当前位置:

在全省134家园区中,望城经开区凭啥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2020-11-11 09: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2019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情况出炉,望城经开区以总分144.23分排名第一。

该评价从发展质量、发展实效、发展动力、资源环境、园区管理等方面,对2019年度全省纳入统计范围的13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不含综保区)进行全面“体检”。

起步不算早、体量不算大,望城经开区凭什么在全省众多园区中脱颖而出?小编这就带你走进望城经开区,一同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作为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新引擎,望城经开区按照“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的总要求,精准施策稳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从报告里30项评价指标中可以看到,望城经开区在亩均产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员劳动生产率、税收增速、研发占比、工业能耗降低等方面得分突出,以数据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本。

◆创新是发展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园区发在动力。2019年7月,望城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为继长沙经开区后,湖南省第二家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019年12月,晟通科技集团荣获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019年,由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全国首个区域级“北斗+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在望城,活跃的科创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大脑”在此集聚,迸发创意火花,诞生一项项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截至2019年底,园区已累计申请专利3347件(其中发明专利1065件),授权专利1720件(其中发明专利539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2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家,国家级实验室6家,国家级企业孵化基地3家,企业技术中心55个。

这些数字背后是园区持续强化工作导向、推动知识产权新政策落地、支持高价值专利培育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努力。未来,园区还将探索对主导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共建区域性技术交流平台、完善双创示范点等创新举措,为高价值专利实现成果转化提供有效途径,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绿色是发展潮流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和趋势,高污染、高耗能设备及生产工艺,日益被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装备取代。2019年8月,工信部公示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望城经开区获批“国家绿色园区”。与望城经开区同一批次获奖的,还有园区企业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公司。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园区发展的基本理念。今年,园区将依托国家级平台,初步实现能源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和运行管理绿色化,支持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企业,完成一批“两型”工业企业认证。

◆细琢印证发展质量

2019年,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第九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上,望城经开区获评“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价值园区”。这充分彰显了望城经开区的实力,也印证了望城经开区在产业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服务开放创新环境等方面的出类拔萃。

根据“两主一特”产业定位,望城经开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暨先进制造业、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和以“大智物云”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乳制品产业链作为望城食品加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得到园区的全方位扶持,目前拥有旺旺、澳优、南山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旺仔、能力多等18个省著名商标,全省85%以上乳制品均产自望城。

逆境之中勇开新局。在原材料供应“先天不足”的情况下,望城经开区另辟蹊径,牢牢把握产业链中游加工和销售环节,形成了一批高端业内企业家及营销人才,成为行业内著名的“乳业湘军”。

布局顶级奶源基地。积极引导乳企加快“走出去”进程,澳优、蓝河、欧比佳等一批企业放眼世界、布局全球,在世界顶级奶源生产基地建立基地,确保了企业产品的资源优势和品质保障。

围绕产业链做文章。成立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整体优势,紧盯乳品行业龙头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壮大配套企业。目前已有运发包装等10余家配套企业,节约包装物流成本;加大科研力度,通过高校科研院所及技术渠道优势促进企业自主专利技术成果转化。

◆极省是园区管理的强大优势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处处走“心”,步步为“营”。2019年,园区全方位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被评为“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开发区”。

部门配合度高。在过去的一年里,望城经开区科学制定部门职能,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合规指导等措施,不同事项可同时办理,并随时给办事主体反馈和提示,网上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到98.7%、97.8%。

办事效率高。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分别实现1.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和先建后验管理模式,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6个工作日内完成。

服务水准高。园区274家企业都配备了联点干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这种服务既着眼于单个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更注重建链和延链工作,在园区搭建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为后续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举措创新性高。企业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受益者,也必须是参与者、建设者、传播者。“四零采购”(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零障碍)是实现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便利。通过创新,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共生共享、配套设施采购和优化员工住宿、交通、通信等问题,更容易走到彼此的心坎里。

在省市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三高”定位、担当“四新”使命的背景下,望城经开区正着力建设长沙“三智一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其创新、绿色、极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携手更多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望城经开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