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猜!美术课上怎么传出了歌声?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蒋淑莲 编辑:刘艳芳 2020-12-07 18: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蒋淑莲)“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咦,美术课上怎么传出了《青花瓷》的歌声?7日,望城区第二届“雷锋杯”中小学美术学科研赛培暨教育系统教学能手大赛在白箬铺镇光明小学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9位选手为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130多位美术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课堂。

9位选手为全区各中小学的130多位美术老师带来了一场美术课堂盛宴。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9位选手为全区各中小学的130多位美术老师带来了一场美术课堂盛宴。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前来观摩的老师们正在认真听课、做记录。

前来观摩的老师们正在认真听课、做记录。

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张乐怡老师带来的是五年级美术课《青花瓷》。在动听的《青花瓷》歌声中,张老师开始了10分钟的微讲课。“青花瓷的主要颜色是什么?有哪几种器型……”张乐怡抛出一个个问题,然后一一讲解、分析。“现在青花瓷的运用非常广泛,比如瓷瓶、服饰,甚至在建筑中都有运用。”她说,“大家想不想画一画青花瓷,为自己做一件独特花色的衣服呢?”不知不觉中,大家跟着张老师的讲课进入了青花瓷的世界。

望城一中谭伊老师的高一年级美术课《长沙铜官窑》、乌山梅湖小学李要老师的四年级美术课《剪纸故事》、长郡月亮岛学校王晓敏老师的六年级美术课《发现美丽》……虽然只是10分钟的微讲课,但多位选手都把本土元素与教材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充分运用图片、音乐、视频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调动大家的上课积极性。

孩子们的一幅幅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各校老师们大加赞赏。

孩子们的一幅幅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各校老师们大加赞赏。

陈列室里,摆满了孩子们的作品。

陈列室里,摆满了孩子们的作品。

“在这里,美育是一件简单而自然的事情。校园的每个角落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画布,大自然是孩子们随时可去的美术课堂。”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光明小学美术老师、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杨伊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记者在学校看到,这里到处充满了明快的色彩——一个个台阶被刷成了五彩的琴键,废旧轮胎刷上色彩后被钉在护坡上,小鹿、蝴蝶、飞马等创意卡通形象随处可见。“美术特色教育让学校从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华丽转身成为望城区特色学校中的典范。”校长朱国强介绍,学校以艺术为纽带,每年策划组织与南雅中学、新加坡思源中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艺术交流活动,让农村孩子在打开艺术之窗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树立了人生追求的方向。

“这次活动把教研、比赛、培训三者合一,既有学科竞赛,也有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为全区美术老师搭建起了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的桥梁。”望城区教育局普职教育科科长彭伯勋表示。“9位老师的讲课让我们领略了不同的美术教学方法,感受到了美术课的多样化和丰富性。”一位前来听课的美术老师说,“特别是光明小学的美育理念和实践,让我深受启发。”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蒋淑莲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