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丨长沙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晓运 夏君香 编辑:肖拓 2020-12-29 22:3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晓运 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12月29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宣读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名单,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名单。

长沙,成功获批首批十五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入选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长沙文旅消费的魅力在哪里

为一场焰火赴一座城,为一杯奶茶坐一趟高铁,为一盘小龙虾排一天队……

2020年“五一”假期,长沙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端午假期位列旅游消费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1名;2020年国庆黄金周,长沙首次跻身国内酒店预订最多的十大城市。除北上广深之外,长沙是车票到达目的地最多的城市;长沙地铁单日客流量创下200万乘次的历史新高;太平街接待人数达到165万人次。携程数据显示,元旦酒店预订热门城市中,长沙榜上有名,位居第4位,网红城市长沙魅力可见一斑。

活跃的长沙文旅消费,成为解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一串密码。

以项目为支撑,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

2020年全市铺排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10个,预计项目总投资1867亿元,2020年度预计投资272亿元。

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27个,占全市文化旅游预计总投资的88.8%。投资过百亿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于7月11日正式开园,创造了乐园行业史上从工程移交到投入运营的最短时间纪录。截至目前,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累计接待游客37.6万人,实现创收6344万元,引爆全城关注和游玩热潮。

阳光100凤凰街以网红场景、网红业态、网红夜经济,将传统与创新融合,打造出“老长沙,新秀场”的独特文化艺术街区。宁乡市煤炭坝镇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再现煤矿的生产场景,开业3个月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

以品牌为引领,文旅产业聚集发展

长沙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支持国家级、省级园区(基地)做大做强。

截至10月底,马栏山视频文创园2020年新引进市场主体637家,累计增至1443家。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进入文化和旅游部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公示名单。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论坛上,长沙获评2020年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长沙五一商圈获评2020年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获评2020年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

以活动为燃料,助燃文旅消费活力

创新举办阳光娱乐节、“夜星城”消费节、草莓音乐节、青春芒果节、秋之颂·赏长沙文旅季、媒体艺术节、桔洲音乐节、坡子街庙会、杜鹃花艺术节、图交会、印博会、公益电影放映月等系列品牌节会活动。

其中,“夜星城”消费节各级政府投入超1780万元,参与企业超万家,企业让利近1.63亿元,累计带动销售金额超过96亿元;青春芒果节收获了线上线下130多万人次打卡长沙210多家网红地标和门店的火爆场景,拉动了177亿元的文旅收入增长。

草莓音乐节、青春芒果节、打卡长沙城等活动开启“音乐+艺术+网红+消费”新模式,让网红走入城市老街,用音乐唱出老长沙的新味道,用活动促消费增消费,宣传长沙幸福生活,取得文艺搭台、文旅唱戏、消费增长的积极成效和良好社会效果。

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对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长沙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从进一步完善消费惠民举措;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捷程度;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和文化旅游消费集聚;推动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繁荣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培育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国内和入境旅游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等十个方面发力。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晓运 夏君香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9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