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清波再现龙王港

来源:红网 作者: 卢杨屾 李想 编辑:刘艳芳 2021-01-12 11: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2102929.jpg

美丽的龙王港回来了,清波再现、碧水荡漾。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李想)隆冬时节,湖南湘江新区内,龙王港梅溪湖段清波荡漾,一路向东汇入湘江。

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龙王港梅溪湖段相关问题已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完成验收销号程序。2020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达标率首年度达100%,入湘江断面平均水质达II类,全年达标入江规定的IV类要求。

系统“把脉”长效治理

“各责任单位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整体设计、属地负责、分区分期实施的原则,主动将披露问题立行立改与全流域问题‘举一反三’整改相结合。”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以来,新区立即牵头制定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联合长沙高新区、岳麓区,先后通过实施龙王港节庆路事故排放口阀门更换、建立日常管护机制等措施,于当年12月20日迅速完成了对节庆路排口相关问题的整改。

为了更好地补齐短板,湘江新区积极以工程措施为抓手,于2020年4月底提前建成南园路水系污水干管完善工程,实现剥离污水约3万吨/天,打通了南园路水系污水收集排放主通道;同年5月,提前建成投运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实现最大补水量达15万吨/天,有效缓解了龙王港季节性缺水问题。

要想“病”从根除,还得系统“把脉”实现长效治理。湘江新区组织开展全流域的入河排口溯源调查,深入摸清汇水情况,查找污染源头,对症制定排口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底前,各责任单位溯源调查排口97个,其中举一反三排查的问题排口有12个,并协同督促属地政府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混错接改造等措施整改到位。按照全市一江六河排口截污“回头看”工作部署,联合完成龙王港干、支流60余个排口截污设施提质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龙王港流域排口晴天污水下河问题,全面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

美丽的龙王港河又回来了

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近年来,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不断健全“三区共治”体系,建立问题发现—反馈—查处动态工作机制,狠抓龙王港流域环境问题整治。

2020年以来,湘江新区、岳麓区联合约谈涉水质污染问题的小区、企事业单位、门店5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4件,处罚12.8万元;高新区约谈涉水质污染问题的企事业单位、小区3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同时,三区进一步健全河长履职督促督查制度体系,压实属地各级河长责任,强化河道环境管理维护,确保河岸无垃圾、河道无淤积、河面无漂浮物……

如今,流域水环境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三区共治合力不断彰显,进一步加强了水面及岸线日常保洁力度、市政排水设施运营管理及河段排口日常管护,确保了环境维护效果。

在三区全力推动下,龙王港的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自2019年7月雷锋水质净化厂、各治污项目陆续完成以来,龙王港水质不断优化,全年入湘江断面连续稳定达到地表Ⅳ类以上;2020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达标率首年度达100%,入湘江断面平均水质达II类,流域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美丽的龙王港河又回来了!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国家‘十四五’水环境治理以及城市污水提质增效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龙王港流域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的‘五水共治’。”新区住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湘江新区将聚焦当前排口溢流污染、流域两厢排水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系统整治,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 卢杨屾 李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29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