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项目成“林” 擘画特色鲜明城市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21-01-14 17: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面对疫情困局,湖南湘江新区于危机中育新机,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交出了精彩的新区答卷。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新区肩负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的历史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114155334_副本.jpg

湘江FFC傲然挺立,刷新了西岸天际线。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当时间的指针翻越2020,穿透疫情阴霾,日新月异的湖南湘江新区依然如约而至。

项目为王,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响彻新区,一幅时代画卷正在绘就。

湘江FFC傲然挺立,麓景路隧道提前贯通,潇湘大道三段全面通车……如今的湘江新区,楼宇挺拔、人气兴旺、项目林立、产业聚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日日夜夜,新区建设者开拓创新,让每一寸热土,都在以惊人的速度,一路超越,一路向前。

项目为王 点燃高质量发展

去年4月,麓景路南延线隧道工程(梅溪湖-含浦大道)双主线提前一个月完成贯通,体现的是新区人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抢抓项目进度的决心。

麓景路南延线隧道工程是穿过岳麓山脉的重要交通走廊,也是西二环和西三环之间的南北主干道,项目全长约3.9公里。

“麓景路南延隧道面临地质情况多变、结构形式复杂、工序转换频繁等多种难题,施工难度大、作业风险高。”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麓景路南延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肖本利透露。

在工程隧道路段中,空气异常湿闷,而每天步行近10公里,却成为项目施工人员们的常态。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项目各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方案、严格安全管控、抓实安全生产等,安全有序、高质高效推进建设。

aa2a7c73-7374-4c2a-858a-b0e1c1b409c7.png

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比原定通车目标提前3个多月。

在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现场,去年7月,(连塘路-莲坪大道段)地面道路段完成主体施工并放开交通,比原定10月底通车目标提前3个多月。

“因为是道路改造项目,施工难度比新修一条道路要难几倍。”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的罗华平介绍,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遇到管线迁改难、交通疏解难、工期紧、雨天多等难题。最高峰时,该项目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线500多人、70多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作业,稳健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为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湖南湘江新区积极响应省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号召,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主动出击、科学统筹、加大要素投入,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抢抓进度,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潇湘大道三段全面通车,麓景路隧道完成主体建设,充分发挥了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主力军作用,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精细谋划 “五区五小镇”格局渐成

328米高的超甲级写字楼,湘江西岸的金融新地标,于去年12月整体交付项目东区。

这是春华秋实的故事,历经四载,湘江FFC傲然挺拔,刷新了西岸天际线。

这座以金融产业为核心,集高端消费、商务、休闲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将全面投入使用,100余家金融机构青睐已久,已入驻办公。随着平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银行、中金支付、湘江资管等近百余家金融机构及衍生机构入驻,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放大。

640694f47e044ba98047e80a7e2b550f.jpeg

风景如画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

去年12月,以卓伯根中国总部为核心的湖南首个国际社区——洋湖国际社区筹建,未来将为国际人才提供包括包括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商业中心、国际美食街、国际人才活动中心、外国专家书屋等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

站在湘江东岸向西眺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五区领动、五镇齐动、三地协同”的开放发展格局在新区逐步成型,更是为新区的发展,划定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轨道。

“五区领动”,即加快建设梅溪湖国际社区、洋湖总部经济区、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打造新区对外开放形象展示的重大平台。

“五镇齐动”,即打造湘江融城小镇、湘江通航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湘江体育小镇、湘江海归小镇,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城市组团,强化对外开放支撑。

“三地协同”,即强化新区、湘潭九华和湘阴的协同,发挥新区外向型经济优势、用好湘潭综合保税区功能平台、加快虞公港等对外通道建设,在三地协同中补齐发展短板,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产城融合 塑造城市美学

新区的发展,要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集聚与城市建设布局,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

在新区,特色鲜明的城市片区轮廓分明、血肉丰满,推动新区在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走在前列。

789cf738-5c72-44a9-99ec-1b500833c917.jpg

泰康之家·湘园养老社区可满足超过3000名老人的生活需求。

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建设现场,凛冽寒风抵挡不住火热建设,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泰康之家·湘园养老社区业已呈现,一座国际化的健康医疗城初具雏形,正发展成为产业基础较好、城市服务功能完善、边界相对清晰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书面文字或许不足以描绘喜人变化,但新区已经让生活于斯的普通人切实地感受到了生活品质的提升。

未来,新区将坚持“四精五有”标准,高品质建设“五区五小镇”,打造城市建设“新范本”。

片区的交通体系、节点特色、配套设施等方面将不断优化,5G网络、智能交通、智能能源等新基建也将融入脉络。

“五区五小镇”不仅会精致精美,更兼具“智慧”。

这是一座未来新城,一个把美学融入城市建设的地方。

湖南湘江新区,这个以湖南母亲河命名的国家级新区,正沿着北去湘江,向海的方向,展开了自己包容开放的胸怀!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66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