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而起 踏歌而行——长沙高新区打造“四精五有”科技新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长沙 作者:王茜 何佩佩 编辑:刘艳芳 2021-02-04 15: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2月2日12版)

新年谋新篇。长沙高新区将在做优做靓“四精五有”城市品牌上展现新作为。2021年1月23日,长沙高新区城市发展研讨会举办,高新区将用3至5年的努力,让麓谷新城按照“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建设“超有颜值、超有气质、超有内涵、超有格调、超有品位”的现代化大都市。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高新区将以“四精五有”理念为“纲”,以“精美城市”建设为“要”,紧紧围绕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高新产业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智能智慧之城、生态宜居之城、雷锋文化新城“五个新城”建设。

“大咖”建议

高水准做好顶层设计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长沙高新区在过去三十多年中的园区建设历程和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重点围绕规划体系、土地利用、功能布局、交通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和社会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四精五有”战略如何布局?一流园区怎么建?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为麓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行“把脉问诊”,展开了一幅“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宏伟画卷。

立足“十四五”、展望2035,为打造“四精五有”的高质量现代化一流园区指明建设方向。

“长沙高新区要在中部崛起当中发挥好核心作用,‘四精五有’为城市品质提升提供了目标和路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认为,长沙高新区要认清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甚至一定程度上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放弃落后的产业,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走向,选择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功能产业,才可能在整个中部崛起当中保持先进性,保持在经济、产业方面的领先性,并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这些年,见证了麓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省政府参事朱翔心底感到由衷自豪。“规划建设的目的就是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朱翔认为高新区的规划建设要与城市的现有基础、发展方向及优势发挥紧密结合。与河东错位发展,产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长沙高新区建设要处理好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之间的关系。高新区以发展为本,但更主要是以人为本,要充分考虑到人的良好生活氛围、生产空间及往后发展。

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具有特色的城市规划?湖南省城市规划协会副理事长张楠认为,首先要打好“人”字牌,要把高精尖的人才以及企业吸引过来,为产城融合的推进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鸟瞰麓谷。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未来展望

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一流园区

去年12月15日,长沙市举行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暨精美长沙建设论坛,拉开全面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序幕。

“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长沙高新区更要做高地当中的高点。”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道,勇担长沙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长沙高新区要奋勇争先,着力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一流园区。

长沙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已诞生了多个“全国第一”、“全球第一”,综合排名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11位,“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排名第10,成为湖南唯一进入前十的园区。

长沙高新区将聚焦交通、城市配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承担建设精美城市的历史使命,以“四精五有”为标尺,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一流园区。

——积极拓展园区空间。争取将黄桥大道以西和信产园区域纳入园区托管范围,打通东西向产业带;协调争取增加建设用地布局;在存量土地上做文章,通过“退二进二”、“腾笼换鸟”等方式,深挖存量土地潜力。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提高资源要素配置的精准度和利用效率,统筹划定并严格落实三条控制线,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园区生态、农业、城镇、产业等功能空间。

——深耕产业。基于园区“高”和“新”的特点,细分产业业态,打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发展新经济;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逐步建立低效益企业和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构建高质量的产业生态圈。

——做精项目。坚持“四精五有”理念,从整体空间、建筑风貌、城市节点着手,提升园区品质与内涵;加快智慧园区、数字园区建设,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引导乡村地区有序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沙高新区将继续用民生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不断筑就品质新高地,不断增强市民幸福感,大力提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

朝着打造舒适宜居科技新城的目标,麓谷一路向前,踏歌而行。(王茜 何佩佩)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长沙

作者:王茜 何佩佩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