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投资超700亿 湘江新区开展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卢杨屾 徐放 杨海朋 编辑:刘艳芳 2021-03-30 20: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30180312.jpg

3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开展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30180319.jpg

本次集中签约活动共分五轮。

微信图片_20210330180330.jpg

签约活动的23个产业项目既有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新兴项目,也有行业领军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基地项目。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卢杨屾 徐放 杨海朋)3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开展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3个项目落户新区和岳麓区,总投资超700亿元。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致辞,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主持活动。

项目建设“开门红”助跑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湖南湘江新区2021年开门红集中签约活动的23个产业项目含金量高,既有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新兴项目,也有行业领军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基地项目,为新区积攒发展后劲,注入发展新动能。

现场发布了“湘江新区核心区(岳麓)招商云平台”,该平台是利用大数据驱动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个“看、找、管、查、导航”五位一体,赋能产业投促的全产业数字化生态系统。

郑建新在讲话中指出,产业项目是经济工作的关键抓手。今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重点,紧盯产业链建设不放松,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湘江新区和市直各单位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吸附力、满意度、归属感,特别是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扎实践行“四到”服务理念,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新型政商关系、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服务,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实现全市“十四五”项目建设“开门红”展现新区担当、作出新区贡献。

钟钢表示,湘江新区将进一步提升格局、抬高坐标、细化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设投产达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新区力量。

融城:按下一体化片区开发“加速键”

新区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担当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主力军,核心在一个“融”字。以边界融城为着力方向,以融城小镇为起步区域,新区正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示范效应,努力走出一条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央企加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朋友圈”,融城的片区开发项目按下“加速键”。新区与实力雄厚的央企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进新区九华兴隆湖片区、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片区及新区湘阴虞公港片区的开发。新区九华片区的兴隆湖片区是长株潭融城的桥头堡。片区定位为“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着力建设长株潭融城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引领产城人文生态融合高品质发展示范区和打造华中城市群高技术和高净值人才宜居宜学集聚高地。

同时,有着丰富商业地产开发经验的香港铜锣湾集团签约新区,整合利用大王山、洋湖、梅溪湖及湘阴新片区的商业文旅资源,推动新区商业地产和文旅产业的升级和创新。加上华润桐梓坡综合体等高质量的城市开发项目,新区南北融城的城市品质和商业价值都将得到新的提升。

智造:吹响产业升级“冲锋号”

突出智能制造,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关键在一个“智”字。湘江新区在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排除万难促项目,成为新区上下共同的行动。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人工智能、5G、智能驾驶等项目成为新区“智造”新动能。中车环境的智能驾驶环卫车辆已成为橘子洲的一道风景,此次中车环境第二总部签约新区,将继续深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于鲲鹏ARM服务器研发的小滴云手机成为一款新的新区造智能手机,这款手机能赋能5G时代的游戏上云,提高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等生产效率。这也是新区鲲鹏产业生态滋养出的产业新苗。

智能驾驶新锐企业佑驾科技在新区设立华中区域公司,开展智能视觉感知创新研究和自动驾驶产品研发、生产、测试、数据及销售结算业务,将在新区研发制造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摄像头和雷达集成产品。而科创板上市高科技公司有方科技将在新区洋湖落户,专注于城域物联网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总部经济:勇攀开放经济“制高点”

新区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建设“三区一高地”,重点在一个“聚”字。作为国家级新区,总部基地的数量和质量也是衡量区域产业价值的重要指标。

此次集中签约的一大亮点就是企业(区域)总部纷纷落户,新区产业生态在不断升级。总部就像大脑,将带着产业的躯体在新区的强筋健骨。如落户在新区的腾讯长沙总部的建设将带动其生态合作伙伴资源的入驻。美团交通事业板块华中区域总部将围绕“上海总部+长沙基地”以美团交通业务为载体,在新区设立集华中区数据汇总、运营维护、生产物流为一体的运营总部。知名的东华软件将其新基建智慧产业的全国研发总部设在岳麓高新区,希望能带动10家以上的生态企业入驻,吸引上千名高科技人才落户。

而中建国际就在新区建设湖南总部,将其在湖南的投资业务汇总到一个企业平台。在湖南金融中心,华龙证券湖南分公司、长沙市产投集团长投基金等纷纷落户,金融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2021年,湘江新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做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主力军。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卢杨屾 徐放 杨海朋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