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网联汽车加速驶入生活 长沙将对更多路段进行智能化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黄启晴 编辑:冯竞萱 2021-04-02 11: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阿波罗智行联合百度投放的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即将投入使用,长沙又将增加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场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湖南阿波罗智行联合百度投放的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即将投入使用,长沙又将增加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场景。

编者按

近日,从科技部传来好消息,长沙市正式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影响着我们“衣”“食”“住”“行”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智慧小区,智能路灯可手机遥控;在智慧食堂,除了无感支付还能对用户用餐习惯进行画像;在智慧工厂,机器人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乘坐智慧公交,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当前,长沙正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与国内其他试验区相比,长沙的特点突出在主攻方向,长沙将以试验区获批为契机,瞄准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发力,逐步把长沙建成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的高地。

接下来,本报将围绕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点方向和典型应用场景推出系列报道,首期聚焦“智能网联汽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智能网联汽车是重点聚焦方向之一。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有哪些典型应用场景?为什么能“后来者居上”?4月1日,记者走进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主场湖南湘江新区一探究竟。

场景走访 L4级别无人巴士成“新宠”

最近,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来了一位新成员——湖南阿波罗智行联合百度投放的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4月1日,记者率先进行了体验,并乘坐它看到了测试区潮汐车道、模拟隧道、高速龙门架等诸多升级新场景。

记者发现,这款车没有方向盘,没有刹车和油门踏板,传统汽车驾驶室的所有操作功能,都集中到一块iPad大小的总控平台上。安全员点击启动后,阿波龙便按照设计好的路线稳步行驶,顺利完成过红绿灯、转弯、掉头等动作,主要用于低速、封闭式场景的固定线路展示、观光、商务通行等智能接驳服务。

“这款车已经达到L4级别,离L5级别真正的无人驾驶只差一步。车身配备有雷达、摄像机等20多种传感器,就像人类可以用眼睛去实时识别道路条件,感知周围环境。”安全员告诉记者,阿波龙清明节后将正式在测试区投入使用,届时长沙又将多一种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场景。

打开手机APP,点击预约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助扫码后车辆徐徐启动……如今,市民只需提前预约就可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畅游梅溪湖和洋湖。记者了解到,Robotaxi已自动驾驶数十万公里,接待试乘市民近4万人次。现场,在安全员的热情邀约下,记者再次进行了体验。“相比一年前,现在的Robotaxi面对突发情况时更能从容面对,一方面经过测试许多功能进行了升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交叉路口安装了路测设备,能够提前预判突发情况并将指令传达给车辆,因此,车辆感知更灵敏,乘客乘坐更舒适。”安全员说。

2019年4月,记者曾来到测试区体验了智能重卡。昨日,记者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了解到,该公司的重卡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领先,已实现无人矿山、干线物流、智慧园区、城市公交等多场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据介绍,目前,从智慧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重卡到智能驾驶环卫车、无人送餐车,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形成产业生态,光湘江新区就聚集了生态企业350家,并向各个应用场景拓展。

技术解码 独特模式让长沙“后来者居上”

去年底,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评析》白皮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一。

《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中,长沙名列第三,仅次于深圳和北京。

今年1月,长沙成为全国唯一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为何能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相关技术负责人看来,这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一是‘车路云网’一体化,二是通过测试区带动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壮大。”他告诉记者。

2020年4月,长沙率先开通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其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理念设计,对红绿灯、路测设备、公交车等以“路”为主体的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使用车联网控制交通信号灯,有效提升城市出行效率20%以上。

“‘云’是将封闭测试区和开放城市道路、智慧高速的测试数据进行整合,打造集研发、测试、监管、运营于一体的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实现智能网联测试运行与交通管理的协同。‘网’则通过推进5G网络建设,保障车端、路端乃至云端进行实时、全方位地交互信息。”该技术负责人介绍。

长沙在决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之初,就考虑将北斗导航、储能电池、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产业优势与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结合。

今年2月4日,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在长沙签订。与此同时,新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将最新的“车路云”协同技术注入工程机械行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长沙众多创新引领的布局之一,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将围绕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智慧物流示范、开放道路二期等项目重点发力。“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项目二期将打造车路云一体化的智慧定制公交、车联网出行等应用服务。”湘江智能副总经理高培基介绍,三一智慧物流示范项目将构建全国首条端到端智能物流示范线及制订运营行业标准;开放道路二期将聚焦重点拥堵路段、事故率高发路段、汽车4S店密集片区路口等进行智能化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黄启晴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