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首提“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看“优等生”长沙准备怎么干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2-03-13 22: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都是房地产发展的风向标。今年,“房住不炒”这一方向一直没有改变,坚持回归住房的基本属性。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不仅重申了“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更是首次提出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长沙,是一座让老百姓安居、让投机者却步的城市,因此也创下了“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作为“优等生”的长沙,2022年将如何在“因城施策”上持续发力?又将如何“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长沙报道

“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长沙,是“一个让炒房客有去无回的城市”。

目前, 长沙商品住宅调控政策的主要方面包括:本地单身户籍限购一套;本地户籍已婚家庭,以家庭为单位限购两套;首套房不动产权证满4年或网签满6年,可购买第2套房;外地户籍人员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30个月内缴纳24个月社保,可限购一套。另外,业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4年,可进行对外销售。

微信图片_20220313222221_副本.jpg

持续的政策加持,长沙房地产调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其实,这经历了调控不断加码的过程。时间拨回2017年。这一年,长沙密集出台了“3·18”“5·20”“9·23”调控政策;2018年出台了“6·25”反炒房系列措施,全面打响了“反炒房攻坚战”“房价保卫战”。

持续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房价洼地是幸福高地的基础,也是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正确把脉市场节奏和变化,保持调控定力和韧劲,精心统筹、精诚协作、精准施策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20313144806_副本_副本.jpg

2月17日,长沙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召开。

2022年2月17日,观潮君从长沙召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2021年,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955.78万平方米,成交2090.91万平方米,供销比保持在1:1左右,去化周期保持在8个月左右;房价稳定可控,房价收入比居于省会城市后位,房价指数变动幅度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动幅度相适应。

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长沙成为一座让老百姓安居、让投机者却步的城市,也创下了“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住房格局

从今年两会上可以看到,“房住不炒”已经连续三年被提及,这意味着,楼市调控的目标和底线并未发生变化。与此同时,今年再次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与“因城施策”,并特别提到了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对比历年的报告,今年还首次提出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作为“优等生”的长沙,今年会有哪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228222525_副本_副本.jpg

2022年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2022年,长沙将按照‘因城施策’要求,分类调控、综合调控、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更好的融入‘强省会’发展战略和‘三高四新’发展大局。”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将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满足合理需求、优化市场业态以及提升建设品质四大方面,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向着更好更优更强的方向发展。

【优化供给结构】坚持房地联动,以需定供、供需平衡,从土地供应、市场需求、存量增量、业态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土地供应结构方面更加注重优化“三房比例”,即对保障房提质扩面,范围扩大到新市民和青年人才;继续实施“限房价、控地价”方式,确保刚需住房;适当支持改善需求,采用“限房价、控地价、竞品质”等方式供地。

【满足合理需求】按照“保持政策连续性,满足合理需求”的思路,坚决遏制投机炒房需求,在“保障够充分,刚需能充足,改善有补充”前提下,探索差异化政策完善空间,支持合理改善型住房需求。

【优化市场业态】市场业态结构方面更加注重优化“商住比”,深入落实好非住宅去库存措施,对非住宅项目实施问题清单化、解决方案化、治理长效化的管理模式;坚持“一区一策、一盘一策”的方式,以区县(市)为主体,充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有效盘活非住宅资源,培育新型业态和良好的商业发展氛围。

【提升建设品质】严把品质保障关,将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项目全程,按照“四精五有”建设要求,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增量上,结合城市规划、商业网点规划、住房规划等,优化产业功能分区定位,形成梯次型、品质化住房项目结构。在存量上,结合既有小区提质改造、城市更新,补齐配套、安全等硬件设施短板,全面整治小区综合环境,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长沙市居住品质和人居环境。

“合理住房需求”中包括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个现实是,长沙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促进改善型需求释放,既能够打通二手房、新房和土地市场的循环,也能够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投资,对于发展租赁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对此,长沙也已有了新的规划。

微信图片_20220313151433_副本_副本.jpg

2022年,长沙将逐步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格局。

“根据刚需、改善型住房需求特征优化政策,长沙试行‘限房价、控地价、竞品质’土地出让方式,满足群众合理购房需求。”上述负责人指出,2022年,将完善刚需房、改需房、保障房三类住房合理配置的住房体系,建设一批高品质、改善型、标杆式住宅项目,引导房地产市场多元化发展,形成梯次型、品质化住房项目结构,同时还将大力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2/03/13/11004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