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上好“返乡第一课”,助力退役士兵逐梦家乡

来源:红网 作者:毛邓 编辑:王顺祥 2022-09-21 21: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1212336.jpg

开班仪式现场。

图片1.png

重温入伍誓词。

红网时刻新闻9月21日讯(通讯员 毛邓)“退伍不褪色,返乡立新功。”9月21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度复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第一课”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开班式在湖南兰天国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举行,首批127名退役士兵全部参加培训。

上好“返乡第一课”,助力退役士兵逐梦家乡

“不管是应征入伍还是退伍返乡,都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都是无比的光荣与自豪!”欢迎仪式上,湘江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平波寄语全体退役士兵,要珍惜军人荣誉、要坚守军人本色、要积极稳妥,尽快实现身份角色的转变和生活环境的适应,勇敢地投身到社会大舞台,去弄潮创业,成就一番新的作为。

据悉,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围绕“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设置了11个相关课程,内容涵盖了党史军史教育、长沙市人才新政及退役士兵优待政策宣讲,还安排了心理辅导、职场规划、典型交流等实用性课程,旨在进一步帮助退役士兵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和安置情况,实现由部队建设的主力军向地方发展生力军的顺利转变,更好地回归社会和融入社会,迈上人生新征程。

“军营的磨砺,使我们成为真正的战士;地方的舞台,我们依旧书写自己的辉煌。”退役士兵柴永琪是湖南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他在开班仪式上发言表示,会珍惜这次机会,圆满完成为期三天的培训。“在以后的日子中,我依旧会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尽快适应学习生活,不辜负祖国对我的培养,不虚度自己的青春。”

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伍玉明在讲话中对选择返乡复学的退役士兵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愿,充分肯定了他们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他们要永葆军人本色、珍惜军人荣誉,把在军队中锤炼出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带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擦亮初心、不负韶华。

区校联动,积极推动“返乡第一课”进高校

为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保持本色、接续奋斗,写好新时代的“老兵新传”,今年初,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长沙岳麓区、浏阳市和张家界桑植县部署开展“返乡第一课”试点工作。

岳麓区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2所高校,近年来,岳麓区高度重视复学退役士兵群体,坚持用户思维,积极探索区校联动机制,努力把“返乡第一课”引入高校。

组织人武、人社等部门,主动深入高校与复学退役士兵座谈和问卷调查,摸清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制定下发复学退役士兵报到指南、政策须知,按照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专项改革要求,协调高校和有关部门将复学、调整专业、学费代偿、建档立卡、预备役登记、发放经济补助等11项业务集成打包,通过网络表单实现网上填报资料,相对集中地“一站式”办理报到各项业务。

同时,依托高校武装部,在各高校及其分校分别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为复学退役士兵提供退伍接站、复学等手续带办或代办、“一对一”学业帮扶和心理辅导等服务,在就餐等公共服务、评选优秀大学生、保研考研、推荐就业或留校等方面依法享受优先优待,营造浓厚的关爱和尊重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校园小气候。

此外,落实“培教先行”的要求,搭建“线上+线下”“企业+专家”“基地+机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服务平台,想方设法把退役士兵培训好、推荐好、服务好,切实打通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3年来,岳麓区复学退役士兵毕业之后的就业率均高出其他大学毕业生就业率。

来源:红网

作者:毛邓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5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