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中建、刘济波谈创业就业:立鸿鹄志 练真本领 做实干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8-06-05 16: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报名通道已打开!湖南湘江新区创业就业学院招生啦

  红网时刻6月4日讯(通讯员 张璋 记者 卢杨屾)湖南湘江新区联合湖南商学院开设的创业就业学院即将开班授课,首期100名学员招募正火热进行中。报名需符合哪些条件?创业就业学院首期培训会有哪些名师授课?通过培训学员们能获得哪些成长……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特地采访了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部长杨中建和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湖南商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刘济波。

  记者:湖南湘江新区联合湖南商学院开设创业就业学院的初衷是什么?

  杨中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新区与湖南商学院合作设立创业就业学院,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打造品牌,助推国家级新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建立创业就业学院,有利于进一步汇集新区各类建设力量的双创激情和能力素质,助推新区打造“三区一高地”特别是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助推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

  二是探索路径,解决企业招聘和高校就业“双难”矛盾。建立创业就业学院有利于破解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新时代人才发展要求相对脱节、大学生就业能力与企业用人需求不相匹配问题,为解决全国普遍存在的企业招聘难、高校就业难结构性矛盾探索新路径。

  三是创新平台,建立区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创业就业学院有利于推进区校企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互信理解合作,推动新区与高校、企业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四是促进就业,提升新区高校就地就业率。建立创业就业学院有利于高校毕业生了解新区、认可新区,增强他们投身新区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增进高校毕业生与新区内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供需互动,提高新区内高校毕业生的就地就业率。

  记者:创业就业学院首期培训计划怎样开班?

  刘济波:创业就业学院2018年第一期培训对象,主要面向新区范围内二本以上高校学生,100个名额,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形式,通过审核确定为学员。首期培训计划分为集中培训、实习锻炼和就业推荐(创业帮扶)三个阶段。

  集中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参观考察、创业指导、导师辅导方法。其中,课堂教学方式包含但不限于理论教学、问答交流、场景模拟、辩论对抗等;培训内容包括人才测评、公文写作、面试技巧、职场形象、企业管理、创业投资、人才政策等,邀请到专家、学者、培训师,省、市人力资源行业有关负责人,新区平台公司、重点企业负责人、经理人、HR等指导,如湖南自由格人才公司创始人梁晓玲等将为学员指导面试技巧、职业规划。对于想要创业的学员,我们也量身制定了成长计划,将帮助指导学生制定并实施创业计划,参观考察高新区创业中心、梅溪湖创新中心、中电软件园等双创示范平台;组织学生参加“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举办创业扶持政策宣讲会;组织新区双创领军人物、双创新秀、创业明星等举办创业成功经验分享会,如邀请湖南华腾制药公司董事长邓泽平、人和未来(长沙)公司首席执行官袁梦兮等创业明星分享创业经验等。

  实习单位主要为新区及新区平台公司、新区范围内重点园区及有关企业。包括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楚天科技、威盛集团等多家名企为学员提供300余个实习岗位。实习期满,经双向选择,实习单位可择优录用应届毕业生,与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三方就业协议;非应届毕业生可作为实习单位定向培养对象。

  培训结束后,创业就业学院还将为培训学员组织举办招聘会、推送招聘信息、开展或组织参与创业设计大赛、组织创业投资见面会等,开展就业推荐、创业帮扶,促进培训学生就地就业。

  记者:如何确保创业就业学院培训计划取得实效?

  刘济波:在创业就业学院成立之初,我们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业内人士磋商,进行精心筹备。整个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精心遴选师生。邀请创业就业知名专家、企业家担任授课老师,按专业类别、就业意愿选拔培训学员。二是选好实习企业。紧扣新区范围内五大园区的13个主特产业,以及新区管委会单位、公司的人才需求,确定创业就业学院的实习企业(单位)和实习岗位,根据实习岗位需求确定培训学员。三是完善管理机制。组建创业就业学院院务会,下设教务处、学生处、组织处、宣传处、班委会、团支部等机构,负责学院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按照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要求,制定学院的学员管理办法;建立学院管理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学院有关事宜。

  记者:未来创业就业学院有何规划?

  杨中建:第一期培训结束后,学院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市上级部门的支持,进一步扩大招生覆盖面和招生规模,让更多学子享受到学院的创业就业培训服务。同时,学习借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做法,整合运用好新区范围内园区、高校、企业、人才云集的资源叠加优势,经过2-5年的努力,把创业就业学院打造成为新区的靓丽品牌。

  记者:您对即将参加培训的学员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杨中建:谈不上要求,只有三个方面的期望:一是期望广大学子更加了解新区,更加亲近新区,更加感受到新区的诚意;二是期望广大学子经过集中培训和实习锻炼,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三是诚邀广大学子学业有成之际来新区创业就业,参与新区建设,成就人生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6/05/4647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