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栽好“梧桐树” 助力企业减负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孙雨桐 编辑:刘艳芳 2019-07-22 23: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22223701.jpg

7月22日,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带队,现场观摩营商环境优化成果。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李兵 实习生 孙雨桐)今天,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率领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雨花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和宁乡市民之家,现场观摩营商环境优化成果。

根据今年初公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以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等6大指标评定,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里,长沙市营商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九,软环境指数居深圳之后全国第二。开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第一会”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并将2019年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先后制定实施“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等一系列政策,强力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着力构建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市场支撑、共同推进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

雨花区:减负提速,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微信图片_20190722223713.jpg

雨花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

走进雨花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手续的人员络绎不绝,井然有序。在这里,1个工作日内就能一站式、零费用完成企业开办各环节的各项手续,真正实现“进门递资料、出门当老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今年5月,雨花区推行企业“一套材料,一窗登记,一日完成、零成本办结”的“1110”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新模式。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开启了企业开办的“雨花新速度”。

自企业开办“五合一”启动以来至7月18日,全区新增企业3109家,同比增长51.7%,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主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真的是太方便了,为你们的‘窗口速度’点赞。”来自湖南科晨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晨曦高兴地向记者亮出营业执照,她说自己是上周五在雨花网上办事窗口提交了手续,今天就被通知可以过来取证。真正实现了一个工作日的办理效率,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的。

时限的大大压缩离不开保障机制。据雨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全面推行了疑难问题会商、特殊需求绿色通道、容缺登记等机制。即窗口服务人员在接到企业开办申请后,遇到疑难问题或者不熟悉的新型业态,必须先会商审议,不得“一口回绝”;对一些非关键性文件,可以填写容缺登记申请书,先办证后补交。

“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再见相送,让群众去政府办事有到家的感觉。”目前,雨花正全力推动形成“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共识,每周固定一天为“企业(项目)服务日”,由企业开出问题清单,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集中研究交办问题,今年以来共为30个重点企业(项目)解决困难问题49个。

望城区:“望城服务”保驾护航 构建极省营商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190722223727.jpg

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简称BSC)。

“要想让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帮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我们就必须多费心、多费时、多费力。”在3月29日召开的望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组第五次工作例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喻霞元语重心长地对成员单位提出要求。

今年5月新启动的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简称BSC)是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精神,致力建设极省(省心、省时、省钱“三省”)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下,整合区域资源,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先进技术支持,率先打造的服务覆盖全区所有商事主体的平台。

在不到四十天的时间里,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已紧锣密鼓地召开5次工作例会,实地考察非公企业70余家,调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4家,走访基层商会9个,形成政策落地组实施子方案6个,梳理全区涉企政策124个清单,所有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中心以各类商事主体为服务对象,坚持国际化对标、专业化服务、公司化运营,综合构建了“职能部门服务+企业自主服务+第三方专业服务+先进技术服务”的“四位一体”模块化服务体系,面向商事主体,搭建共生平台,以输出服务产品的“30字方针”规范建设,有序运行,着力构建“政企、园企、企企共生”的圈层式组织生态,架通企业资源共享、商事服务供需对接、产品创新升级、企业家合作交流的对接桥梁,力争建设一个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服务平台。

BSC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朱昊介绍说:“我们是充当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路由器’‘翻译机’,把政府的一些利好政策,翻译成企业能够理解的语言,同时将企业的一些诉求、愿景翻译成政府听得懂的语言,提高效率,加速政企对接。”

今年以来,望城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针对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以“一网通办、全程代办、预审联办、集中批办”为原则,推出“一窗受理、一套资料、数据换人、流程再造”的路径,全力打造中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过程最透明的区县。截至目前,区内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已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目前,全区96%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三天之内可以办完、重大产业项目报建时间45天之内可以办结。

BSC以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主要方向,以各类商事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望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地毯式”的走访,针对企业建立大数据库,集合企业的功能、愿景和供需形势等,利用这一数据库为更好地服务于商事业务,打造“望城服务”品牌,为企业保驾护航。

宁乡市:破解企业“堵点”“痛点” “家中办事”一站通

QQ图片20190722223950.jpg

宁乡市“市民之家”窗口办理企业迁入登记的人络绎不绝。

“在公司申购了‘套餐’,就能收到‘店小二’免费送来的‘礼物’。”来自湖南邦弗特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陈莉女士由衷地感受了宁乡市政府,为企业解难题、 助发展实实在在的变化。

“现在办理企业登记真是太便捷了,只跑了一次就领取了营业执照。”衡阳市润谷涂料有限公司赵蛟辉赶到宁乡市“市民之家”窗口办理企业迁入登记,他急需取得营业执照来办理企业落户宁乡高新区的手续。在了解申请人具体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加急审核,当场就核发了营业执照。

而这些,都只是宁乡市为企业服务的一个个小缩影。

今年以来,宁乡市紧紧围绕“两个年”主题活动,对标长沙市四大专项行动方案,出台《宁乡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方案》,突出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以及“痛点”,打造全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效能提速方面。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达103项。全市目前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1106项,占所有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的96.6%;不见面审批事项376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33.9%。并通过网上办、帮代办,实现园区工业企业无跑腿审批。

在实体经济降成本方面。宁乡市“市民之家”着力创建无收费园区,对园区内市本级有权限制定收费标准或调整收费范围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实行工业项目“零收费”,等等。截至目前已有32家企业受益,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近5000万元。

在企业家权益保护方面。坚持“五个优先”的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涉企案件调撤率达45%。成立以金洲法庭为主体的涉企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做到办案效率高且质量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宁乡将进一步对标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努力营造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力促工业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宁乡经验和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孙雨桐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