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8次太空任务成功 天仪研究院累计发射14颗卫星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陈红微 编辑:刘艳芳 2019-09-01 21: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1205847.jpg

8月31日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7星搭载快舟一号甲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微信图片_20190901205830.png

潇湘一号07星是天仪研究院研制的一颗科学试验卫星,卫星设计寿命3年。

微信图片_20190901205838.jpg

这是天仪研究院的第8次太空任务,至此天仪已成功将14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服务。

红网时刻9月1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陈红微)9月1日,记者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天仪研究院”)获悉, 8月31日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7星搭载快舟一号甲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天仪研究院的第8次太空任务,至此天仪已成功将14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服务,在卫星发射数量和服务能力上继续领跑中国民营航天。潇湘一号07星是天仪研究院研制的一颗科学试验卫星,卫星设计寿命3年。这颗卫星是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天仪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的首发试验星,是用于空事卫星系统技术验证的卫星平台。此次发射的专用卫星平台由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张学军教授团队与天仪研究院联合设计,后续双方将会在空事卫星关键载荷技术验证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以为后续空事卫星系统建设奠定基础。

据介绍,潇湘一号07星还搭载了新型展开机构技术试验,旨在验证该机构在轨展开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为后续研发及相关科学研究任务的论证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潇湘一号07星也是天仪研究院新一代卫星平台的第二次飞行验证任务,其新平台采用以软件为主导的集中处理架构,实现了高集成度、低电磁辐射和高性价比的研制目标,并因为平台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思路,且可以通过级联扩容,因此大幅度缩短了研发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是真正意义上可批量生产的微小卫星平台。

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表示,潇湘一号07星是天仪基于自主研发的一个里程碑产品,新平台在降低成本和提升能力方面都获得重要进展,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在既有的成熟6U立方星系列产品之外,完成了研发更大体量、更高性能卫星的技术准备,更标志着天仪的新型平台已经进入实用阶段。

未来,天仪卫星能力将由之前的10kg量级拓展到10-200kg量级,在轨寿命3年以上,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商业卫星需求,并具有极高性价比,尤其是在较大体量科学实验和新技术试验、高精度遥感、SAR、物联网、导航增强等领域,天仪将助力更多合作伙伴快速组建实用化星座,共同开辟合作新领域。

此外,在此次太空任务中,天仪研究院还与一汽马自达CX-4和优必选科技联手,征集网友问题雕刻在卫星上,向宇宙发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陈红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