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银装素裹”的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解启梅 柳黎 编辑:刘艳芳 2019-10-23 17: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c665d0183b344b7a5bbca77514e7c8f.jpg

伫立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世界映入眼帘,银白色的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红网时刻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解启梅 柳黎 长沙报道

十月深秋,天气渐凉,但是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冰雪世界幕墙工程项目部一线人员正忙碌开展着收尾工作。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坐落于矿坑之上的冰雪乐园,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今天,记者带你走进项目,一起探索冰雪世界“银装素裹”的秘密。

13000平方米异形材料精挑细裁

沿着螺旋式下降的盘山路走,伫立于深坑之上的欢乐雪域场馆映入眼帘,银白色的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可别小看这些幕墙铝板,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经理郑伏权介绍,这些幕墙铝板都是德国进口的FC板,前期通过欧亚大陆的铁路远道而来,后期为了确保按期履约,材料都走空运。

幕墙项目包括冰雪世界和入口综合楼两部分组成,铝板幕墙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平铺下来大约可以覆盖两个标准足球场。光是加工图纸,项目部都用了几万张。

“这个项目以异形幕墙为主,呈三角形状,种类有十余种。为了打造场馆的一个曲面效果,每一块三角平直铝板的大小都各不相同。光是材料的加工和进场都费了我们不少劲。”生产经理李伟说,“刚开始进材料时,每天天更新一张进度表,就是为了确保更新的材料准确无误。”

整个幕墙工程所需的7733块大小不一的三角铝板都要进行精细加工,只要有一块出现误差都会影响到整体铝板的安装定位,这让项目部可放心不下。为了督促材料完美进场,材料员廖凌云直接驻扎在了湘阴的加工厂,一呆就是一个月。

4000余块铝板坐标精确定位

冰雪世界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居于巨大矿坑之上的独特地理位置,冰雪乐园平台偏外侧的地基之上伸出的混凝土主楼板,像擎天柱一般托举着冰雪世界。如此梦幻的乐园,但在项目部眼里却是处处需讲究细节的施工现场。

除去综合楼部门,冰雪世界所用到的铝板数量达4000多块,这上千余块三角铝板并不是紧紧边挨边、缝对缝在同一曲面上安装的。形象地说,冰雪世界的幕墙就像一个巨大的圆弧百叶窗,每一块铝板下端都微微开口朝外。“我们难就难在有太多不可预见性的安装问题。“郑伏权表示,这十分考验前期技术建模和后期安装技术指导。

如何精确地控制好技术误差?技术总监胡钦鑫表示,技术贯穿了整个材料加工、进场、和安装全过程。“就像一件衣服,一要确保它剪裁的尺寸是对的,二要确保缝制时能找到所需的配套材料,三要确保它的扣子安在对的位置。”

“我们前期运用BIM建模技术定好各个板块的基准点及关系,用世界坐标精确定位每一块铝板的位置及偏斜角度。因为铝板规格多,而每一块铝板角度的误差都得控制在毫米之内,否则越往后出现“喇叭口”越明显,那就难看了。”胡钦鑫说。

60米矿坑之上攻坚克难

冰雪世界的幕墙项目位于16米长的平台之上,平台两端嵌在山体里,中间段的位置临着60余米的深坑,施工困难,导致根本无法从外部利用高空车进行作业。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项目部当机立断,采取分段式内外部安装相结合的方式。两端的安装工程通过搭脚手架在外部进行施工,中间地段在内部利用高空车实施作业。整个施工环境对安全标准要求都十分高,外临深渊,丝毫不得马虎。保障好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安全总监沈曙几乎是寸步不离施工现场,做到第一时间纠察隐患。

临渊分段施工,不仅仅是对安全的巨大考验,也是对团队应变能力的巨大考验。从内部反向安装,往往会产生许多突发的安装问题,然而劳务队管理人员十分有限,常常坑底有问题,而劳务管理人员还在别处统筹工作,等走到坑底都十来分钟了。

遇到问题,项目部常常现场指导,一来二去与劳务人员熟络了,沟通上也更加畅通了,既解决劳务管理协调不及时的问题,又即时就地解决了技术困难。“我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也更好地施工,常常在和工友们聊天中相互学习经验。”施工员杨云佚告诉记者。

“正是有了项目这些同事担当左膀右臂,才能关关难过关关过。”说起项目部的同事,郑伏权满是赞誉。

“自己创造条件”是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幕墙项目部团队成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巨坑之上冰雪世界的“银装素裹”,正是在这样一群不断讲求创造、追求细节的人手中慢慢得以呈现。目前,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部幕墙工程已经进入扫尾施工,预计今年年内有望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解启梅 柳黎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