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游新区②丨山水相依,城市绿芯——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开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刘艳芳 成坤 柳黎 编辑:刘郁蕾 2020-03-17 11: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网红景点屡登热搜,八方游客竞相打卡,齐声打call!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梅溪湖大剧院、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洋湖湿地公园、铜官窑古镇、书堂山……新区正在打开长沙市民的新生活方式。随着大王山、梅溪湖、月亮岛等片区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的开花结果,新区正成为湖南文旅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近期,《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总体规划》的重磅发布,未来湘江新区将建设全市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平台,打造产景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那么到新区旅游有哪些景点必去呢?3月12日起,红网将推出《云端游新区》栏目,全方位打卡新区美景,结合文、图、小视频,带你饱览新区20大文旅景点,“云“端畅游1200平方公里的湘水湖光山色。

1.marked.jpg

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开园。(图片均为公园方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107095057.marked.jpg

公园里一片绿意盎然。

相关链接:

云端游新区①丨楷圣故里,古风雅韵——书堂山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陈奥男 刘艳芳 通讯员 成坤 柳黎)观鸟、赏花、亲子游……一直宅在家里的你,是否做梦都想与大自然来个亲密的拥抱?这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3月16日,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正式恢复开放,每日开园时间段为上午9:30至下午6:30。

dji_0004.marked.jpg

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景区名片

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西南部,是长沙城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被誉为沿湘江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湘江流域生态治理的开篇之作。公园总面积为48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70.3公顷,湿地率达35.58%,总库容量120立方。

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汇集了1300多种湿地植物和300多种鸟类、亚热带动物、水生动物与昆虫,形成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可固定吸收二氧化碳量约6500吨,公园整体绿化覆盖率将高达90%,负氧离子含量高出中心城区6倍多,将极大地提高洋湖生态新城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两型”理念。

作为《云端游新区》栏目的第二站,有着“城市绿芯”之美誉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有哪些特色景点不容错过?接下来,请带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准备的“春日游览攻略”,开启你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之旅吧!

春日游览攻略

图片1.marked.png

白鹭塔。

1、白鹭塔

去过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朋友,都知道公园里有一处标志性建筑——白鹭塔。白鹭塔由中国著名古建筑大师路秉杰设计。塔高49.99米,建筑风格上借鉴了湘西地区侗族、苗族钟鼓楼建筑特色,以七层、八角、重檐为基本特征,在第七层采用了重檐楼阁式宝刹手法,彰显了湖湘传统建筑特色。白鹭塔既是整个湿地的景观中心和标志性建筑,又是观览整个湿地公园乃至洋湖片区的观景塔,登塔后可将湘江、靳江河、雅河及湿地重要景点尽收眼底。

图片2.marked.png

洋湖欢动世界。

2、洋湖欢动世界

准备亲子游的游客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洋湖欢动世界。洋湖欢动世界位于洋湖湿地二期,超高摩天轮可俯瞰洋湖全景,大摆锤、小火车、海盗船等20余种项目,全家总动员在满眼绿色中体验刺激和惊奇,在休闲互动中感受湿地别样美景。

图片3.marked.png

赏荷轩。

318-2灵动.marked.jpg

夏季来此,满塘荷花。

3、赏荷轩

夏天想赏荷花的游客朋友其实不用去远方,位于洋湖湿地小南门附近,有一木质亲水平台。夏季来此,满塘荷花,微风拂来,满池荷香,白鹭齐飞,美不胜收。

图片4.marked.png

体育公园。

4、体育公园

亲近大自然,健身两不误。三期的体育公园项目占地约170亩,定位为大众健身、全民参与型多功能体育主题园区。洋湖体育公园一期已于2017国庆时期全面对外开放,占地115亩,以足球运动为主,共建设了10片高品质足球场,无论规模还是品质在长沙市内屈指可数。体育公园二期将涵盖游泳、潜水、冲浪和亲子戏水等多种大众运动项目。

图片6.marked.png

花海。

5、花海

来洋湖观花海,爱花的你一定会对这“花花世界”流连忘返。公园方面根据季节变换搭配种植了丛生福禄考、波斯菊、美丽月见草等植物,规划面积750亩的花海田园,让洋湖花海一年四季始终保持“无处不飞花”锦绣风光,并将打造长沙市内最大规模城市花海。

图片7.marked.png

观鸟长廊。

6、观鸟长廊

观鸟长廊位于洋湖湿地中部南岸,是景区内鸟类的最佳观测点。为游人近距离观测鸟类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场所和平台。另一方面,洋湖湿地通过对地形、植物、隔离设施等的设计和构筑,尽量减少游览活动对鸟类栖息、繁衍的影响,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图片8.marked.png

科普馆。

7、科普馆

作为亲子游的另一处好去处,当然就是科普馆了,洋湖湿地科普馆由国际后现代主义大师矶崎新担当建筑设计,伦敦奥运会创意团队进行展陈设计,中央美院施工实施。展馆采取被动式节能技术和土建装修一体化建造理念。通过使用自然材料,采用全覆盖绿植生态体系、人工湿地水循环净化系统、自然导风系统等技术,实现总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米的展陈空间无空调设备,仅此一项每年即可节约用电2.1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9吨,现已荣获国家绿色建筑二星认证。今年在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湿地博物馆专委会、中国绿色时报社和百科知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最美湿地场馆”评选中,科普馆荣获“中国十大最美湿地场馆”称号。

图片9.marked.png

风雨桥。

8、风雨桥

风雨桥是以侗族风雨桥为蓝本,采用现代风格,简洁轩敞,极具特色。是供游人休息、观景、避风雨的场所。长廊两边有着开阔的水面,生长着大量的湿地植物,同时还栖息着众多的湿地鸟类,如白鹭和天鹅等,并在湖面上有专供鸟类停歇的栖鸟桩。

图片10.marked.png

地球仓。

9、地球仓

洋湖湿地二期地球仓于2018年6月正式开业,它是中国首个城市湿地公园移动可持续旅居综合体,由长沙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有30栋智能生态小屋错落于湿地的林间水畔,它以共生、共融、共享为理念,宣扬去传统建筑工程化,要求融入自然,保证不破坏植被和景观原貌,让建筑像是自然生长山林中一样。

图片11.marked.png

国际雕塑园。

10、国际雕塑园

洋湖湿地国际雕塑文化公园是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新区管委会“打造国际文化名城”的决策,2014年-2016年期间在洋湖湿地举办一届大美洋湖•中国(长沙)雕塑艺术节,目前已举办三届,共留下了来自35个国家47位雕塑大师的作品,接下来将每三年举办一届。很高兴与您一同感受“洋湖生态之美”,发现“雕塑艺术魅力”。

温馨提示:

入园暂时无需预约

据公园管理方介绍,游客入园前请在入口处扫码办理入园登记,并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及信息提交成功页面,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未戴口罩禁止入园。每天下午5:30以后将停止游客入园,下午6:30之后实行闭园管理,请游客朋友在此之前离开景区。同时,为保证游客安全,根据客流情况,景区实行限流措施。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游客承载量的30%。目前,入园暂时无需预约。

为了给游客提供安全的游览环境,洋湖湿地科普馆正在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工作,暂不对外开放。为避免发生人群密集的现象,园区内游乐场、游船及电瓶车暂不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刘艳芳 成坤 柳黎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7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