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惧疫情,“神兽”湘江鲲鹏即将长沙临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2020-03-28 00: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提到“鲲鹏”这个意象,

你会想到什么?

是古代神话中的神兽,

还是庄子的《逍遥游》,

抑或是“扶摇直上九万里”对广阔天地的追寻?

如今,自主可控是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前提,是实现“数字中国”的基石和保障。

因此,鲲鹏计算产业“应运而生”。我国已将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智能计算产业列为“国家战略”,一个类似“英特尔+微软”的产业生态呼之欲出。

国家战略,鲲鹏入湘。2019年9月10日,长沙与华为签订了《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加快了“鲲鹏”在湖南落地。

从入湘到立湘,发展“鲲鹏计算产业”采取了哪些举措?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入湘:“一线一中心一基地”

鲲鹏入湘,湖南诚意满满。

据《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 2023年鲲鹏产业链整体的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长沙打造华为鲲鹏生态“硬件+软件”的生态基地既是重大机遇,也将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态伙伴企业落户星城,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月9日中午,湖南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行并见证签约。

“外学华为,内学长沙”,进入2020年,湖南和华为的合作更加紧密。今年1月9日,湖南省政府与华为在长沙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日,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应运而生,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湘江鲲鹏”自主品牌服务器及PC机也进行了重磅发布。

▲今年1月9日,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成立。

这几项举措,为鲲鹏计算产业在湘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观潮君首先谈谈“湘江鲲鹏”服务器这款产品。它不仅获得了华为的正式授权,具有高并发、高吞吐、原生同构等极致性能,更是在“算、存、传、管、智”5大关键领域实现了业界领先,性价比在国际上处于一流水准。

640.png

▲“湘江鲲鹏”服务器。

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核心使命则是建设鲲鹏软件生态,通过聚焦当地优势软件产业,聚合软硬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软件生态、培养人才、孵化标准;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则以鲲鹏计算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为核心,现拥有成员单位近50家。

今年3月27日—28日,华为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HDC.Cloud。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宣布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

▲3月27日下午,鲲鹏训练营正式启动。

3月27日下午,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湖南分论坛暨鲲鹏训练营也正式启动,后续将通过多种举措培养鲲鹏计算产业高技术人员,扩大湖南鲲鹏计算产业人才基数。

湘“速”:“湘江鲲鹏”产品

即将下线

另一方面,湖南鲲鹏生态依托“一线一中心一基地”的发展布局也加速。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冲击和影响,但湘江鲲鹏作为湖南湘江新区的重点产业项目,通过前期生产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进度“两手抓”,一期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按照既定目标封顶。3月7日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吹响“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项目建设再提速。

▲预计今年4月20日,第一条鲲鹏服务器生产示范线将建成。

按照计划,4月20日前该项目将建成第一条鲲鹏服务器生产示范线,届时第一台“长沙造”鲲鹏服务器有望同步下线。观潮君还注意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近期新增了产业促进局,鲲鹏计算产业更是该局2020年的核心工作之一。

同时,为快速实现“软件先行、硬件跟进、软硬齐发力”的发展路径,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启动为近三十家企业的近百个产品做迁移适配。

立湘:打造鲲鹏“湘字”品牌

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湖南很认真。

在湖南主推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的背景下,诸多企业在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影响下,已经有了新突破。

例如,基于鲲鹏平台,湖南麒麟打造了国产操作系统以及云桌面解决方案;基于鲲鹏体系,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大规模应用迁移解决方案;拓维信息不仅深度参与了湖南鲲鹏产业“入湘、立湘”的全过程,并有4—5个产品通过移植,获得了华为技术认证。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全国联盟)、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也通过与鲲鹏携手拓展深度合作,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鲲鹏计算产业作为重点工程推介。(资料图)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互联网岳麓峰会经过连续六届的成功举办,现已成为政府、互联网企业家、创业者交流与合作的有力平台,成为推动湖南产业生态发展落地的盛会。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鲲鹏计算产业作为重点工程推介,届时将举行“鲲鹏生态分论坛”。

岳麓峰会前,“湖南鲲鹏创新中心企业行”主题系列活动也已拉开序幕。这项活动将重点展示如何基于“鲲鹏”的行业应用成果,拉动湖南计算产业发展以及湖南鲲鹏生态企业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并期望通过以湖南鲲鹏生态为土壤,构建鲲鹏生态在全国的标杆应用推广,加速推出“湖南鲲鹏”发展经验,长出“湘字”品牌,向全国予以推介。

预计到2022年,长沙鲲鹏硬件产线的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年税收近4亿元,可直接解决就业1000人,若通过持续研发及产业聚集,将推动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实现年税收超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0000人,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1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