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美妆聚湖南” 宁乡经开区还有这些战略布局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21-03-11 09: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marked.jpg

美妆谷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440亩,2021年12月投入运营。

22.marked.jpg

以长沙格力为龙头,长沙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定位全国一流智能家电全产业链要素承载平台。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携消费升级势头,有“颜值经济”光环加身,直播带货和各类电商渠道“推波助澜”,当下,美妆产业可谓风头正劲。

在不少想分一杯羹的经济功能区中,宁乡经开区布局奇快。

3月8日,宁乡经开区美妆谷一期项目正式动工。美妆谷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440亩,将打造25万平方米美妆产业园,2021年12月就将投入运营。

目前,已经有9家企业签约入驻美妆谷。

这一着棋落子迅速且算度深远。从大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湖南审视,既是长沙争当“三高四新”领头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代表项目,更是湖南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融入双循环格局的创新性项目。

先手:“美丽+科技”托起美妆谷

“机遇大、产业大、格局大、平台大。”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梁毅恒一连用四个“大”形容美妆谷的先发优势。

据了解,湖南省药监局除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支持化妆品产业的政策意见,已经将“美妆谷”列入了“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

除了营销和渠道,美妆产业一度被视为“科技+美学”的结合。从目前确定落户美妆谷的成员来看, 宁乡经开区着力引进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注重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力争打造美妆产业质量新高地。

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知名大型美妆护理用品生产企业,拥有近30万平方的先进生产基地和独立的研发中心。其全资子公司湖南昱升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在美妆谷订制厂房26000平方米,建设生产中心、销售中心,力争打造中部婴童护理用品新龙头。

广东微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妆谷先期租赁厂房4300平方米,二期购地约30亩进行增容扩产。董事长杨述义表示,“十四五”期间,计划在美妆谷建设全新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护肤类产品研发能力。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介绍,美妆谷将填补中西部美妆行业集聚区的空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总产值300亿元,和上海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湖州美妆小镇一起,形成美妆产业“四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质量:五大平台健全产业生态

美妆谷只是宁乡经开区产业布局的其中一环。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务实之举,宁乡经开区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了一番狠功夫。

为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生态品质化,围绕智能家电、绿色食品、新材料、绿色建材和美妆产业(含妇孕婴童产业),五大产业平台正同时在宁乡起航。其中,美妆谷打造成为国内美妆产业新地标,长沙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定位全国一流智能家电全产业链要素承载平台,绿色食品城定位中部食品产业投资首选地,动力谷定位中部最大电池正极材料聚集区,金玉绿色建筑产业园定位中部一流绿色建筑产业集中区。

这些平台并非纸上谈兵,是立足区域比较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后的审慎考量,背后有着实实在在、深耕多年的产业底蕴和先发优势支撑。

仅以绿色食品城和家电产业小镇为例,宁乡经开区是中国首家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湖南省家电特色产业园。拥有加加食品、华润怡宝、康师傅食品、青岛啤酒、洽洽食品、小洋人乳业、绝味食品、好益多乳业、金健速冻、裕湘面业等60多家食品品牌企业,长沙格力为龙头、6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的家电产业链蜚声业界。

以五大平台为基点,宁乡经开区将坚持产业立园,持续构建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坚守产业发展定力,推动打造以五大优势产业为核心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要素齐全的产业生态圈。

计划到2023年,宁乡经开区“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

后劲:强改革优服务打好发展主动仗

产业平台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良性互动和聚合发展的抓手。2021年,宁乡经开区计划铺排重点项目87个,其中重点工业项目41个,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34个,其他项目12个。这其中,不乏保格力冰洗基地冰箱生产线、楚天科技四期、中伟新能源二期、欧标化妆品等产业来势好的重大项目。

为确保产业平台真正发挥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聚集区的作用,宁乡经开区全力抓改革强服务,把项目作为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考场。

一方面,对标现代化企业制度,深化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推动平台公司在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园区上创造更大价值。

另一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争取涉企经济类事务全链条授权园区,打造“零收费”园区,实现“交地即开工”;推行工业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升级全程代办、专员代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站办结”,实现工业项目审批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22个工作日内办结;实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

充分发挥已入园项目的示范效应和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宁乡经开区将锁定三类500强和上市企业招商引资。力争引进1个投资过50亿元的500强投资项目,3个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0个投资过1亿元的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0个产业链优质项目。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2021年宁乡经开区将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以上,税收同比增长10%以上,全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好“开局战”,争创“开门红”。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宁乡经开区正在作答。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6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