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丨岳麓书院:擦亮“实事求是”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赛凤 余楚倩 编辑:王津 2021-03-14 22: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片红色热土是党史资源富矿。站在新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给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动力、精神、智慧、力量。近期,红网时刻开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与广大读者一起,重温中国近代历史上的“湖湘之光”,了解红色大省利用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的作为担当。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李赛凤 通讯员 余楚倩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314190419.png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阳春三月,岳麓书院郁郁葱葱,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无论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还是“实事求是”的牌匾,都昭示着这座千年学府,弦歌不绝。

这里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

公元976年,岳麓书院正式建立。1917年,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制匾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

20世纪初,青年毛泽东曾寄居岳麓书院,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讲堂檐前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实事求是”也成为他日后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

什么是实事求是?毛泽东作过精辟概括:“实事”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正式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

新时代,岳麓书院有了新的内涵。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专程来到湖南大学,来到岳麓书院,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的重要论述,这为新时代岳麓书院定了性、定了位、定了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岳麓书院种的树都是要结果子的,不仅要结果,还会开花。

2020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3个月后,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湖南大学举办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

“从世界看湖南,湖湘大地是万年之风、千年之雅、百年之颂的荟萃之地;从湖南看岳麓书院,是精华版的‘风雅颂’。”这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在“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上讲话的一句精彩开篇。

此次理论研讨会的举办,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岳麓书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力量。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也需要岳麓书院历史文脉的滋养。湖湘文化所孕育的岳麓书院,讲求经世致用,注重知行合一,在历史上就与当时的社会发展结合得很紧密,本身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日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龙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事求是是湖南大学的校训,也是学习的一种态度。毛泽东几次移居岳麓书院,这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毛泽东已经深刻认识到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宇翔说,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有形的“实事求是”的牌匾,但实际上后来成为共产党的一种思想路线,成为共产党的一种重要精神。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教授尹世尤表示,从岳麓书院牌匾上的“实事求是”,到后来确立为中央党校的校训,在追溯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出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的根源其实就是在岳麓书院这里。

当“三高四新”战略与湖湘文化相遇,碰撞出炫丽火花,照亮前行的路。相信岳麓书院将擦亮“实事求是”的金字招牌,写好“三色辉映”大文章,把新时代的画卷画得更加光彩夺目。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赛凤 余楚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3/14/9089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