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以评促“研”以质论“酬”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张立 2021-03-17 22: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汪衡)进入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越来越需要建设高水平智库。3月17日上午,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在智库建设中,湖南要走在全国前列,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加强质量管理,优化质量考核,通过以评促“研”、以质论“酬”。同时,鼓励智库研究与决策部门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深度融合,建立健全领导出题,智库答题机制。

在成果转化方面,《实施意见》提到,将加强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的考评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采纳应用反馈制度和智库成果质量评价制度,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加强对智库成果转化为决策或政策文件等情况考核。同时,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加强智库成果的共享与应用;促进学术成果交流转化;加强智库成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为加强优秀人才和成果奖励激励,湖南将进一步优化智库优秀成果、智库领军人才的评选和推介,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列入应用类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上),推荐优秀智库人才参加各类人才支持计划,增强智库研究人员的荣誉感、责住感、获得感。

《实施意见》还在深化人才使用机制改革方面提出,定期开展湖南智库领军人才、智库青年拔尖人才遴选,加强对智库高端人才的扶持和推介;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全省智库首席专家、智库领军人才、智库青年拔尖人才、智库专职秘书、智库管理人员等专题培训班。同时,加强智库考评,实行优剩劣汰,有进有出,严重者将取消智库资格。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重点围绕经济、文化、科技、法治、生态、农业、社会治理、资源安全等领域,统筹整合省内外优质智库资源,创建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9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